鯨豚擱淺頻傳 恐因體內累積大量重金屬
稿源:2019-09-09/公視/許政俊、黃立偉、張國樑
 
鯨豚擱淺事件頻傳,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最新研究調查發現,人類近年大量使用奈米銀、塑膠類製品,但汙水處理沒做好,全排入大海,可能是間接造成鯨豚擱淺的原因之一。
 
今年四月,高雄旗津區碼頭附近沙灘,有6頭小虎鯨集體擱淺。而五月在花蓮市北濱海灘,又有一隻小海豚擱淺。台灣每年約有七十起鯨豚擱淺事件,但原因不明,專家學者將內臟解剖化驗,檢視是否因誤食垃圾、或患有傳染疾病等,但都沒有確切證據。近期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發表一份最新研究調查報告,發現西太平洋的熱帶斑海豚和瑞氏海豚,和上世紀樣本比較,體內累積銀、鎘濃度高出10倍甚至百倍之多。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主任陳孟仙說:「牠身體裡面所蓄積的銀跟鎘都增加了10倍,牠的肝臟的銀可以到達5(ppm)所以是增加了百倍。」
 
學者指出,近二十年來,奈米銀使用量大增,包括洗衣機、冰箱、甚至清潔用品都加入奈米銀成份。然而汙水處理若沒做好,最後排入大海,導致鯨豚在食物鏈頂層,重金屬長年累月累積於體內。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沒有辦法自然分解,在下大雨的時候又衝到海洋裡面去,魚類的話那大概體內重金屬會比過去高很多。」
 
根據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研究報告指出,海中重金屬濃度與人類活動是正相關,鯨豚體內重金屬含量多寡,將可做為海洋環境汙染的前哨預警,進一步了解海洋環境惡化狀況。
 
 
照片圖說:鯨豚擱淺原因研究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