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許可證仍有效? 環保署 中市府各說各話
稿源:2020-06-03/聯合報/吳姿賢
 
台電擬重啟停機近半年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二、三號機組,但操作許可證去年底就被台中市府廢止,今年二月環保署撤銷廢止處分,台中市府不服提出訴願。環保署表示,將靜待訴願審議情況,許可證目前為展延審查狀態;若台電要重啟機組,須按照舊許可證的條件操作。
台中市府去年十二月廿五日廢止中火二、三號機組許可證,環保署今年二月廿五日指台中市府錯誤引用空汙法,認定為違法行政處分並撤銷,要求許可證回歸展延審查;換句話說,在台中市政府做出展延與否的決定前,二、三號機操作許可證是有效的,可合法依原許可條件來操作。不過,中市府主張環保署撤銷處分違法,廢止許可證的處分有效。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昨說,中火二、三號機組許可證目前在展延審查狀態,若台電要重啟機組,必須依照舊有的許可證條件操作;台中市府針對撤銷處分提出訴願,目前還在行政院審議當中,將靜待審議情況。若訴願遭駁回,台中市府可能走向訴訟一途。
 
外界擔憂重啟二、三號機組無助空品,蔡孟裕說,空品要看整體狀態,包括天氣因素及擴散條件,以環保署角度而言,也希望「減煤增氣」,多用天然氣來取代燃煤發電,目前台中也加強小型鍋爐改善,藉此提升空品。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中火生煤使用量其實並未超出許可證條件,但台中市府去年底提前要求中火生煤用量減少四成,並以此為由撤銷許可證,在法理上有些爭議。以空汙眼光來看,當然要盡量減煤,但現在乾淨能源發電量還沒跟上用電速度,必須依賴中央調度燃煤、天然氣發電。
 
照片圖說:中火二、三號燃煤機組可能重啟,引發爭議。台電昨天到地方舉行說明會,議員和里長輪番砲轟後集體離場,說明會最後不了了之。記者黃仲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