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中興大學盛大舉辦跨領域國際研討會 促成美日台學術交流
 
稿源:中興大學前瞻理工科技研究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電資學院、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Enable center以及前瞻理工科技研究中心於本月14日在該校圖書館會議廳共同舉辦2020 UCSD-NCHU/ENABLE/ICDSA Joint Symposium,包括理工農生領域師生,視訊參加的美、日學者,與會者逾200名。
 
興大電資學院於去年選定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作為國際標竿大學,在雙方合作機制之下推動跨國團隊研究,目前在「矽光子光達系統」及「新型態雷射晶片應用於微型生醫檢測系統」等課題已有所成。此次邀請UCSD奈米免疫工程中心主任Prof. Nicole F. Steinmetz演講以植物病毒做為藥物釋放載體,以及該校電機系Prof. Duygu Kuzum演講腦迴路偵測多模式神經介面,為聽眾帶來新知與啟發。
 
本研討會亦進行興大Enable center跨領域計畫成果發表。興大玉山學者杜武青教授成立「工程技術與農業生技創新中心Enable Center」(ENgineering in Agriculture and Biotech Leadership),創建理工專業與本校農業生技強項間整合型平台,輔導並支持跨領域研究團隊初期研發經費。在不到兩年執行期間,相關受補助團隊陸續發表多篇高質量國際期刊論文,亦對外爭取到約四千萬計畫經費,成效斐然。今年支持的八項跨域計畫,包括人工智慧應用於蔬果成熟度判斷與野生動物監測保育、新型抗癌標的、食品中微生物之高靈敏快速檢測器開發、腸道微生物與宿主交互作用新型設備開發、重金屬吸附與偵測之新型共聚物設計與合成、偵測神經突觸訊號傳遞之二維場效應電晶體,可穿戴式汗液感測裝置等課題,均有令人驚豔的研發成績,後續發展潛力看好。
 
此次合辦單位之一,亦為興大跨領域研究平台-中研院院士楊秋忠教授領導的教育部高教深耕特色中心「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由校內外農學、環境/生態科學、理工電資、人文藝術等跨領域專業人才所組成。透過循環農業、新穎材料農業、設施農業、生態農業四大研究領域之開發與融合,達到循環經濟、生態平衡、經濟發展及節能減碳之永續農業最終目標。特別邀請日本理研(RIKEN)關原明教授與成蹊大學菅原一樹教授分別演講影響植物耐候性之表觀基因組與植物中有毒與重金屬元素分佈觀測,各研究領域團隊亦在本研討會中展現豐碩的研究成果。
 
興大黃振文副校長指出,於新冠肺炎肆虐之時,跨領域國際交流的延續更顯得重要。興大為特色研究頂尖大學,理工農生各擅勝場,但面臨新時代、新課題的挑戰,建置跨領域研究平台至為關鍵,亦是高等教育升級、培養多元人才之不二法門。

圖說:興大黃振文副校長致詞

圖說:興大玉山學者杜武青教授致詞
照片圖說: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