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謝昌衛、黃姿碧教授 榮獲第47屆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謝昌衛特聘教授與植物病理學系黃姿碧教授,榮獲第47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謝昌衛特聘教授致力於食品生技研發,黃姿碧教授關注用藥安全及農藥檢測,兩位學者長期為臺灣農業貢獻心力,深獲產學研各界肯定。

謝昌衛教授新穎加工技術、農產加值開發 致力農產永續
謝昌衛特聘教授專長為食品生技研發,研究領域涵蓋本土農產品素材加值開發與透過新穎性加工技術,提升產品架售期,創造農業的永續發展。執行農業科專、產學合作與產業輔導等,超過百件產學合作計畫相關研究成果之期刊發表超過 150篇國際論文,同時也通過 60 多件專利,並進行技術移轉 20 餘件,為理論與實務兼籌並顧的優秀學者。

謝教授長期致力推動本土農產品素材加值開發,整合農產加工技術輔導資源,針對產銷調節農產品進行加工技術深化,串聯農產加工與市場端的供需整合,提供我國農政單位、農民於調節產銷時的解決方案。並開發國產特色素材加值化,如菇菌、黑蒜等特殊保健素材,創造農產素材加值的產業效益。其研究成果在響應政府政策同時,也落實於產業實質應用以及培育人才,致力於推動農業技術升級,並落實農產加值,創造農業經濟。

黃姿碧教授開發微生物製劑 嘉惠產業農民
黃姿碧教授專長為植物病理和農業害物藥劑學,研究著重在開發可應用於植物病害管理及耐逆境提升的微生物製劑,另探討植物病原菌及有益微生物生物膜形成機制與微生物製劑作用的機理。

黃姿碧教授團隊所研發的枯草桿菌及鏈黴菌微生物製劑,為環境友善資材可作為農民作物栽培管理之植物病害防治、促進植物生長及提升耐淹水與乾旱等環境逆境應用。其團隊更與農科院合作,拓大微生物菌種的應用層面,跨足畜禽產業、水產及可供農藥降解等多元產業,此技術已落實產業應用,嘉惠產業與農民。

黃姿碧教授曾任興大農藥殘留檢測中心主任、財團法人植物保護科技基金會執行長,在示範推廣和農業殘留檢測與食品安全上的推動也不遺餘力。現為興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四個農業相關學程主任,致力於發展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培育跨領域產業人才。
==========================================================
1.中廣新聞網:興大教授謝昌衛、黃姿碧長期為台灣農業貢獻心力 獲第47屆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連結:https://tw.sports.yahoo.com/news/興大教授謝昌衛-黃姿碧長期為台灣農業貢獻心力-獲第47屆十大傑出農業專家-064030184.html

2.台灣好新聞:中興大學謝昌衛、黃姿碧教授 榮獲第47屆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連結:https://tw.sports.yahoo.com/news/中興大學謝昌衛-黃姿碧教授-榮獲第47屆十大傑出農業專家-052606087.html


圖說: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黃姿碧教授(右)榮獲第47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圖說: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謝昌衛特聘教授(右)榮獲第47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照片圖說:9月26日第47屆農業專家與總統合影(照片來源總統府)

轉貼興新聞:https://www2.nchu.edu.tw/news-detail/id/5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