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材料系薛涵宇 榮獲國家新創獎

第18屆國家新創獎日前頒獎,中興大學材料系薛涵宇副教授以蛙皮為靈感,研發出可抗水中生物附著的多功能仿生塗料。創新技術極具市場潛力,榮獲國家新創獎肯定。

多功能仿生塗料 抗污抗冰市場應用性廣
薛涵宇副教授以「蛙類啟發之仿生水下抗生物污染附著表面塗層」獲獎。他表示,水下汙垢生物會附著於船舶等水下器具表面,造成髒損,除影響器具外觀並造成表面結構損壞外,也會造成經濟與環境巨大的影響。以大型船舶為例,大量的附著生物將增加船體的負載,不僅減緩航行速度,更間接導致能源消耗的增加。而船隻航行至世界各地,也會將汙垢生物散播,以外來物種身分進一步繁殖,破壞當地生態平衡。特別是當污垢或細菌等髒污進入精密電子儀器內部,可能造成儀器的損壞,帶來更巨大的損失。

此項研究模仿青蛙皮膚具有柔軟能起皺且滑溜的特性,團隊以獨創的高分子合成技術,在微米等級的皺褶表面上製造奈米孔洞,並在表面注入潤滑液,如矽油等,形成仿蛙類皮膚的滑溜表面,皺褶曲面因表面不平坦不利於藻類附著,形成結構性抗藻能力,而奈米孔洞則具強大的毛細力,可吸附矽油,形成穩定且長效型的滑液表面,可讓滑液不因洋流等剪切力的衝擊而快速流失,此滑溜表面可使生物汙垢不易沾黏,進而隨著水流而脫附,進一步強化結構性表面抗汙能力。

同時,在動態環境與不同藻類種類中測試,皆證實此種塗層具有長效性的抗生物污垢附著能力,能應付不同環境,如淡水與海水中的多樣藻類。未來可望應用於船體潛艦與離岸油槽表面抗汙、飛機抗冰、水下光學設備自清潔等多元用途。

薛涵宇副教授表示,臺灣為海島型國家,藻類極易生長,此研究提出有效的抗藻對策,希望協助解決臺灣本土的民生、社會與環境問題,未來將嘗試降低材料成本與技術門檻,從高分子材料出發,跨領域整合材料化學與界面科學,調控奈米混成材料的型態與組成,進一步將技術產品化。


圖說:興大材料系薛涵宇副教授(右2)與研究團隊合影

照片圖說:興大材料系薛涵宇副教授(右3)與研究團隊合影

轉貼興新聞:https://www2.nchu.edu.tw/news-detail/id/52533